文案:謝明睿X張之悅

感想:

話說伏地大大是個台灣人,聽說故事背景是雄中,台灣的作者,我都覺得寫的很清新的小品,這篇也是,是一種太貼近現實的嚴厲,嚴厲中帶著一絲溫柔,就像是五月天早期的歌,裡面有少年的不安及惶恐,對於未來的抉擇和父母的期待,但終有天我們將破蛹,化身美麗的蝴蝶飛向未來,破除枷鎖。

BGM是好樂團<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我不是不能没有你,只是喜欢有你,如果有天你离我而去我不会没了自己,曾为你活过的生命与你共存才有意义,所以不要浪费我的真心,因为那是最纯粹的感情

我把我的青春给你,不是因为想换取和你的婚礼,而是单纯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了你,必须爱你。

我覺得這是張之悅的歌,阿悅為了母親的醫藥費,高中時候下海當男公關,卻在酒吧遇到同學謝明睿。謝明瑞睿是阿悅在混亂的生活、母親沉重的醫藥費、日漸向下的成績排名、酒酣耳熱的酒客騷擾中,唯一一根稻草,阿悅扶著這根稻草卻不敢拉著謝明睿向下沉淪,也不敢讓自已向下沉淪,這是阿悅的自知。

謝明睿的爸爸是醫院的院長,從小對謝明睿就有期待,謝明睿也一直知道自己負擔什麼義務,但是這樣的家庭互動沒讓謝明睿覺得快樂。兩人間也從一開始心疼阿悅這麼辛苦到酒吧幫阿悅買檯數到耳鬢廝磨的親密互動。

謝明睿在这方面他理性得近乎残酷,但张之悦不一样。他不想伤害对方。有时候做爱象征一种承诺,谢明睿负担不起这个承诺,所以绝不轻易许下。    

敏感如阿悅知道謝明睿的顧慮,但是在一次酒客龍哥強行框阿悅出場時,逼迫阿悅吸食安非他命,綁到汽車旅館時被謝明睿所救出時,謝明睿知道有哪裡不一樣了

天平两端摆荡拉锯着,一端是优等生的形象和正常安稳的生活,另一端是不顾一切放弃前者的冲动。天平似乎倾斜了一点,两端悬坠着的重量带来拉扯般的钝痛。

張之悅藉著藥物反應把自己交給謝明睿,在抽插之間得到的不只是快感還有安心,他把心放在謝明睿身上,肉體緊密貼合,可以讓他誤以為雙方是擁有彼此的。

這件事情也驚動了謝明睿的父親,他利用關係讓阿悅離開酒吧並讓他母親轉院到自己醫院,將阿悅母親要支出的所有醫藥項目做成一張借據放在阿悅跟前

『你覺得我兒子是什麼樣的人?
『你覺得他應該要有怎樣的未來呢?』

我以為會有什麼罵咧咧的話,但這兩句話讓阿悅無所遁形,謝明睿那麼好就應該像一般人,當上外科醫生、娶妻生子,傳承家族衣缽,而不是和一個沒家世背景,又下海當過男公關的自己過日子。

兩人變得漸行漸遠,張之悅知道自己應該離開謝明睿,謝明睿知道阿悅的疏離,卻也無能為力。畢業後阿悅的母親終究死在醫院裡,謝明睿考上大學後也不在聯絡,兩個生命最重要的人都離開阿悅的生命,阿悅也不想繼續活著,吞安眠藥也無法自殺,只是洗胃。

看到這裡我很難過,覺得死也沒這麼容易,老天爺就要你生不如死的拖著才痛苦,只能說謝謝,操他媽的人生。

張之悅聽朋友的勸,退租了找新的工作,過起新的生活。反觀謝明睿,考上大學後曾交一個女朋友,試圖過著父母期待的生活,卻發現心破了一個洞,他的心裡住著阿悅,挖走他,心就破了,寒冷的風灌進他的心,謝明睿冷得。

循著以前的足跡,又找不到張之悅,謝明睿賴磨阿悅的朋友知道阿悅的工作地點

「你不问我为什么过来?」
「你为什么过来?」
「我想跟你在一起。」
「好。」没有条件,没有要求,没有任何疑问。张之悦毫不犹疑地答应。

不是張之悅不想問,是不敢問,阿悅只能把這偷來的幸福當最後一天來愛,但阿悅一直很害怕,怕的不敢再愛謝明睿,謝明睿知道他的恐懼,所以謝明睿始終保持一個是阿悅很舒服的距離

「我怕習慣以後就再也改不掉了,沒有辦法一個人過下去。」
「我不想讓你一個人過。」他附在對方耳邊輕聲說,「我不會離開你。」
   
從某個角度來看,謝明睿變笨了,不再能夠保持冷靜計算得失。但他知道,懂得分散風險評估利害的人,或許能夠避免受傷,卻學不會全心全意去愛。而現在的謝明睿,帶著滿身傷痕,就跟傾盡所有孤擲一注的賭徒一樣幸福。

「你為什麼喜歡我?」
謝明睿在黑暗中睜開眼睛,感覺一股溫柔的心緒在胸口湧動。他在腦海中組織編排文字,試圖將這種心情表達出來。
從小到大,越是經歷各種各樣的事件,越是意識到,自己只是浩瀚大海裡的一艘船。每個人都試圖為他引導方向,像沿岸的燈塔,告訴他什麼該做,什麼該避免。他試圖追尋燈光前行,卻迷失自己,想要停航,又畏懼風浪。
但張之悅出現在他的生命裡,從來不批判,只是無條件陪伴。張之悅不是遠岸縹緲的燈火,而是他的錨,讓他隨時憩息,不必隨波逐流,也不必再漫無目的地求索
「你像是我的家人。」這是謝明睿的答案

最後還是謝明睿主動找自己的爸爸,拿著他打工所得的錢,他替張之悅還清欠給爸爸的錢。

「你以为你很行很会玩啊?看看你堂哥!看看你周遭所有人有谁像你自以为自制力很好结果把自己玩进去?」
谢明睿说:「爸,不要担心我,我很快乐。」没有争执,没有反驳,当然,也没有道歉。谢明睿从头到尾都不认为自己做过错事。

謝明睿還是與張之悅一起,在一起到台北念書、打工,儘管父親斷了所有金援,但以後....誰也不知道,故事就寫到這邊。期待兩個人在未來還能好好在一起,就算沒辦法在一起,起碼讓阿悅找到能夠與自己相處的方式,也讓謝明睿學會自己不用討好誰,忠於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rena 的頭像
    serena

    serena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